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张家港市】张家港审计助力国有资产“家底”更透明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23 08:15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促进国有资产使用规范、有效,张家港市审计局在2022年度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了该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情况,助推国有资产管理更透明高效。

一是迅速建立资产台账、摸清底数。审计人员向32家政府组成部门下发资产自查表,并由财政协助收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情况统计表,“双管齐下”建立资产台账。审计人员对资产台账核实确认后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账外资产的情况,审计督促指导全市层面开展资产清查,推动全面厘清全市国有资产数量和使用现状,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

二是深入了解资产平台、夯实管理。审计人员实地查看了由江苏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和安排使用的“资产云”平台,分析应纳入平台管理的单位具体使用情况,发现自2020年张家港市启用该平台至今,仍有个别单位未启用,已纳入平台管理的部分单位基础数据填列不完整。为此,审计提出加快推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化、模块化等整改建议。

三是积极开展数据关联、筛查疑点。审计人员通过实地采集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车管所等关于房产、车辆等外部数据信息,与财政现有数据进行跨部门数据比对分析,发现账外资产以及部分单位存在房屋权属变更滞后的情况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周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