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张家港市】审计案例:一张扑朔迷离的收据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22 09:02   访问量:

“快把手头的审计项目资料抓紧归整归整,从下星期开始,我们科又有新的审计任务。”审计科长陈辉兴冲冲地走进办公室,对小林说:“你不是还没去过江心岛吗?正好趁此机会可以实现‘到此一游’啦。”小林大学毕业后刚由外地考来江东市,正是年轻气盛,凡事都充满好奇心。

“那我们是不是每天都可以坐船上岛啦?还能欣赏欣赏长江的美景和岛上的风光。”小林兴高采烈,迫不及待地想要尽快开始这个审计项目。“你想多了。江心岛管委会,并不在岛上。岛上只有少数村落。”副科长徐璐璐看到小林天真的样子,笑说道:“前几年江心岛为了打造和发展旅游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村民‘离岛上岸’政策,所以现在岛上的居民越来越少了,也该审计审计了。”

一次延伸

江心岛旅游度假区位于江东市西北郊,全岛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近几年来该市对江心岛一直在不停开发,至今仍未完成。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审计组商量将重点和突破口放在基建工程、经费报支、决策程序规范上。

审计组三人每天驱车往返江心岛管委会,几天审计下来几乎毫无收获。小林从凭证堆里露出半个脑袋,抱怨自问道:“是不是我们没有找到切入点。

“江心岛近十家平台公司的账,业务很单一,就是一些相互之间进进出出的财务往来。而管委会的行政账,就更是简单清晰了,账做的也是可圈可点,目前发现的,也都是些老生常谈的小问题。”小徐扶了扶眼镜,看向陈科长:“陈科长,我们是不是考虑去村里延伸审计?”小徐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征求陈科的意见。二人想法不谋而合。

一张收据

审计组坐船来到江心岛村里,陈科长向小林面授机宜:审计村里账目,既简单也不简单,尤其是要重点关注其它收入、其它支出的情况,因为这些科目中可能会涉及村里非正常的收入和支出,往往猫腻可能就藏在这些科目中。

江心岛一共4个村子,审计组打算花2天时间看完村里账目。第一天下午,在对江心村审计时,只听见小林发出一声长长的疑问:“咦,这个渔棚费是什么意思啊?”“渔棚费?”徐科长停下翻账本的手,抬起头,“你给我看看。”

原来,这是一笔其它收入,现金3万元。摘要上写的是:“刘正东房款”。后面附的收据上注明缘由是叫“渔棚费”。徐科长皱了皱眉头:“通常村里只有因为各种原因给村民补偿,哪有村民反过来给村里钱?”这笔反常的收入立刻引起了审计组的警觉。

“刘正东……”陈科长小声嘟囔着:“原江心村的村主任倒也是姓刘呢。”陈科长联想很敏捷。“他们一个村子的,同一个姓,没什么奇怪的呀。”小徐开玩笑地说,陈科长却感觉其中一定有问题。

“这倒也是。不过这笔收入确实挺奇怪的,也不是经常发生的业务。一会把村会计叫过来问问吧,顺便让她提供一下村里面干部的家庭成员信息情况表,我还是想证实一下这个人的身份。”陈科长态度很坚决。

一次闲聊

小徐去隔壁办公室找来了江心村张会计。

“几位领导,有什么吩咐啊?”张会计边说边拉了把椅子坐下,满脸堆笑,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

小徐把凭证递给张会计:“我们在凭证中看到这一笔村民上交的‘渔棚费’,有点不太明白,问一下具体是什么业务啊?”

“这个啊,这都是几年前发生的了。”张会计很轻松地说:“就是村里几个破旧的渔棚子,本来是这个村民的,后来拆迁了,他分到一笔钱和房,交给我们一部分。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吧。”

张会计对此虽解释了,但“村民拆迁,为什么要交给村里钱?这个逻辑上说不通啊。”审计组成员一脸疑惑。

“哎呀,这都过去多少年了,我也记不太清了。反正这笔收入进来,我就入账呗,我哪管那么多为什么。”张似乎有点不耐烦了。

“那请给我们提供一份村干部的家庭成员信息情况表吧,张会计。”

“村干部信息表我不是提供过了嘛?家庭成员信息这个恐怕不行的哦,我这边拿不出这个表来,不好意思啊各位领导。”张会计着急忙慌地说,“我这会正忙着呢,村里来了几位客人,领导安排我去招呼呢,没什么别的事情我先走了啊。”说完她就转身往门口走。留下审计组三人,茫然地相互对视着,眼神中透露出几分无奈。

“要不我们问张会计要关于这个拆迁的协议书之类的文件?”小林试探性地问道。“也只能这样了,但过去这么多年了,她不一定拿得出来。”陈科长说,“小徐,你打电话再问问张会计吧。”

果然不出所料,张会计电话里以年代久远为由拒绝了审计组的要求,随即便挂断了电话。“开发江心岛资金上亿元,有些问题我们如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忽略过去,一定要弄个水落石出。”审计组更坚定了信心。

半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转眼就到了下班点,张会计准时出现在会议室里。“张会计,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这个刘正东与你们原村主任刘保国有没有什么关系啊?”陈科长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他爸呀!”张会计脱口而出道,但立刻下意识捂住了嘴,急匆匆头也不回地消失在门外。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歪打正着。这突如其来的答案,让审计组三人顿时感到这件事情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远没有表面看起来这么简单。

一次宴请

刘保国,原江心村主任,现任桃源村书记。

翌日,审计组来到桃源村继续开展审计。为了不打草惊蛇,在桃源村审计的过程中,审计组并没有与任何人主动提起过这张收据的事情,而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想搜集到更多的证据再作判断。

上午工作时间短暂,到了饭点。刘保国前来带领审计组一同用餐。跟随刘保国在乡间小路走了近十来分钟,审计组正纳闷为何村里食堂这么远,突然眼前出现一个农家饭店。刘保国和老板打了声招呼,熟门熟路地走向楼梯。

“刘书记,不好意思!”陈科长叫住准备进门的刘保国,“我们审计有规定,不能接受宴请,只能用工作餐。”“这就是工作餐,都是些家常菜。”刘保国做出请的姿势,邀请陈科长先入座。“那按照规定,用餐费用我们要据实结算的。”恭敬不如从命,陈科长一脸无奈,只好坐在刘保国身旁。

在吃饭的时候,陈科长与刘保国在闲聊中谈起了岛上居民的拆迁安置情况。“刘书记,这些年来岛上都拆得七七八八了,你们家应该也拆迁了吧?”陈科长貌似不经意的随口问了一句。“唉,我们家到现在都没有拆迁呢。”刘保国惋惜道,“我们老家的房子虽在江心岛上,可不在拆迁范围内,没赶上啊。”

既然没有拆迁何来拆迁安置房?陈科长举起的筷子停在了半空中,但立刻又回过神来与小徐使了使眼色,俩人会心地轻轻点了点头。这一席盛宴,来的真是值啊,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审计组三人获悉了这么一个重要的情况,心思都早已飘出了饭桌,想赶紧回审计现场厘清思路,查出真相,只有尽快拿到拆迁协议,才能离“真相”更进一步。

一出好戏

想到村会计并不配合,审计组联系了管委会马主任,通过他拿到了这所“渔棚子”拆迁的协议。这份协议是以刘保国妻子刘晓芳的名义于2012年底与村里头签署的,是关于3所平房的拆迁。这下疑问更大了,刘保国一方面说自己家没有房子拆迁,一方面他老婆又与村里头签署了一份拆迁协议,到底这所拆迁的房子是不是属于刘保国家的?审计组百思不得其解。解铃还须系铃人,只能当面向刘保国求得答案。

“咚咚咚——”敲门声很快响起,刘保国不慌不忙的走进会议室。“刘书记,您好!桃源村的账我们已经看好了,另外我们想了解一下关于村里头3所平房拆迁的事情。”陈科长冷不防的一句话,令刘保国顿时僵住了脸色,眼神中略过一丝不安。“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记得你说过你们家没有拆迁,那这3所平房是怎么回事?”陈科长直奔主题。“这是我老婆家的房子,拆迁协议上,应该写的是她的名字吧。”刘保国天不假思索地说道。

“刘正东是你父亲吧,为什么这套房子还上交一笔拆迁款给村里呢?”小徐紧追不舍,“你老婆什么时候和村里买的这套房子?买的时候应该有购房协议之类吧,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下吗。”“房子老早就买了,协议应该是有的,但是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至于上交拆迁款嘛,可能也是当时协议里约定的,是我父亲代为上交的。”刘保国从容地回答道。

审计组眼看再也问不到什么,只好先行撤退。真相果真如他所说吗?但就算他说的都是实话,上交拆迁款这一约定,也有点不符合常理。审计三人从村里回来后,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但,这件事情不能这样不了了之。”审计组一致认为。

“应该村里还保留着这份协议呢?”小林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说的没错。我让马主任联系村里。”陈科长立即拿起手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几天以后,马主任才把这份购房协议交给审计组。审计组发现,这是一份村集体资产转让协议,是刘保国妻子刘晓芳于2010年与村里签订的,也就是拆迁的前2年。该购房协议不同寻常,漏洞百出。比如协议上写转让该资产“以缓解乙方住房困难”,但是村主任会住房困难吗?而且这套房子转让价仅3万元,协议还特意对拆迁后的房屋所有权做了规定,写明“房屋所有权归购房人所有”。但是若5年内遇政府拆迁,需要将拆迁款扣除3万元的余款退还给村里,如5年后拆迁,拆迁款则全部归乙方。为了掩人耳目,就有了父亲刘正东代儿子刘保国交拆迁款的那一张收据。

离真相越来越接近了。刘保国说的似乎都是实话,但又似乎不是,他应该还隐瞒了什么最重要的事情。

“听说江心岛就是2010年全面启动拆迁的,我们可以看看当时的拆迁规划。”小徐说。于是审计组又要求村提供2010年前后村里的所有会议纪要,发现其中有一份会议纪要提到这3所平房所在区域的项目拆迁计划,而会议时间正在那份村集体资产转让协议之前。

从村里离开后,审计组立刻梳理手头资料,大致理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那就是:2010年江心岛全面启动拆迁时,刘保国便得知他家的房屋不在拆迁范围内,于是当年6月以他老婆的名义用3万元的价格违规购买村集体所有房屋,冒领拆迁资格,并约定好如果拆迁,房屋所有权归己所有。随后刘保国因拆迁于2014年取得120多万元的拆迁安置房1套和部分安置费。

铁证如山,在事实面前,刘保国还在极力狡辩,掩盖事实。审计人员一一给他还原了他精心设计的全过程。事实胜于雄辩,他一定没有想到,过去这么多年了,看似毫无破绽的操作,只因一张收据,就向审计组暴露了他的秘密。(张家港市审计局周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