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高新区】高新区审计局:构建“人大+审计”监督联动协同机制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1-18 10:18   访问量:

近日,苏州高新区审计局联合苏州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虎丘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联动协同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动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提升监督质效,达到“审计一个、促进一片,审计一点、带动一面,审计部分、警示全体”的效果,共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法》要求,坚持计划安排、成果运用、整改推进、监督实施“四项协同”,并配套建立工作计划会商、信息资源互通、审计整改推进、成果共享运用等机制,实现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办法》明确,设立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协同办公室,建立工作计划会商机制。对涉及财政预算管理、民生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需共同监督的项目提前会商,确定当年协作联动工作重点,列入双方年度工作计划。在具体监督过程中,强化沟通协调,切实做到工作共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进互促。

《办法》强调,对于共同发现的问题实施联合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形成督查工作报告、专题报告、科研论文等成果,共同提升监督成果质量,完善和创新监督机制。双方应按照区党政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见效。(田颖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