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感悟
重温长征精神,奋进审计新征程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7-13 16:47   访问量:

光辉党史百年芳华,长征精神涛声依旧。翻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最慷慨悲壮的一章莫过于长征。今日,我们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审计人的身份,从红军走过的冰山雪岭、沼泽草地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奋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长征是“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意志。红军在长征中穿越了15个省区,翻越了20多座崇山峻岭,平均每3天就会有一场战役,却依然保持着每天25公里的行军速度,最终用2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两万五千里的征途,长征是一场不惧艰难困苦的远征,造就了忠于理想信念的历史奇迹

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之变局,国际关系与秩序复杂交融,“灰天鹅”、“黑犀牛”频发,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观念趁机不断入侵和渗透如果没有看清其中暗藏的玄机,便会逐渐丧失对使命的坚守和忠诚,丧失坚持奋斗的理想信念。

审计事业任重道远,审计人更应明辨是非。我们要乘党史学习教育之“东风”,扬理想信念之“风帆”,专注自身主责主业把审计事业作为职业生涯的“长征”,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保持“在路上、不掉队”的拼搏状态,用无畏困难、不惧磨砺的坚韧意志,站好忠于审计忠于使命的岗哨。

长征是“不破楼兰终不还”信念。长征途中,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险关重重,步步惊心。红军队伍经历了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从出发时的三十万大军到最后不足万人,他们用义无反顾的巨大牺牲才迎来最后的胜利会师。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长征精神如同穿越历史的游龙,引领着审计人前仆后继:疫情前线,审计人为人民的生命站岗,践行“疫情不散,决不退缩”的誓言;万家灯火,为追查疑点线索加班值守,诠释“久久为功、釜底抽薪的气魄;严寒酷暑,为实地延伸出差外审,诉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情怀。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征程伴随新挑战。“数字审计”、“信息化审计”、“融合审计”等新理念向传统审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审计人唯有在实践探索中“立身、立业、立信”,锲而不舍、誓不甘休的精神信念化作一切思想行动的“内在逻辑”,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在新任务和新要求中有所作为。

长征是“功成不必在我”的豪情。2018,苏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培训,赴四川巴中瞻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园内两万多座无名英烈墓给审计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墓碑上仅镶嵌了一颗代表红军的红色五角星。在园内的烈士纪念墙下,我们还看到了这样的名字:二娃子、三娃子………正是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洒尽一腔热血,打开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大门,铺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正如红军一样,审计人也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一路走来,审计人是为履职用权、政策落实监督执纪的“定盘星”,是为社保民生、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的“压舱石”,是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奋楫助力的“提速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当前“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审计人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长征精神,“功不在我、承前启后”的豪情担当,甘做“前人”,一棒接着一棒干事创业,一程接着一程奋进创新,引领“后人”迅速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格局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不断在审计事业新征程上续写壮丽篇章。(吴江区审计局  陶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