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感悟
深学讲话精神 积蓄奋进力量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01 15:11   访问量: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震撼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四个伟大成就”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性总结,更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五个“庄严宣告”充满了自信、自豪和自强,是激励全党担当履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力量让我们感动,激励我们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建党精神的根本基石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共产党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发展了当代的马克思主义。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和现实证明,正因为共产党人有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理想,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苦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继续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百年奋斗的红色主线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明确的价值指向;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就会有强大的奋斗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审计人,亦要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干好“分内事”,耕好“责任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经济卫士”作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监督精准发力。准确认识、精准把握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扣吴江“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围绕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推动沪苏同城化中心任务,大力抓好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项目和实事项目跟踪审计,筑牢经济运行“防火墙”,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审计答卷。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永不过时的精神指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贯穿于我们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正是因为有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民族才有了今天的繁荣发展,我们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承发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自去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审计人勇于面对疫情考验,党员干部带头,挑起重担冲锋在前,在防疫一线锤炼党性修养,淬炼党员成色。今年5月,盛泽镇遭受龙卷风突袭,我们也第一时间组织了党员志愿者投身抢险救灾当中,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8月的疫情防控中,我们又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防疫应急队伍,积极投身核酸检测预约登记演练、交通卡口等志愿服务中。在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唯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根基,进一步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坚持“执审为民”的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乡村振兴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审计答卷。(吴江区审计局  罗俊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