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感悟
奋进审计新征程 圆梦幸福新常熟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01 15:09   访问量:


1934年,阮啸仙先生在“二苏大会”上提出健全人民审计制度、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建议,获得大会一致通过,并被任命为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权历史上第一位审计领导人。之后,阮啸仙在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指示下,组织肃贪“突击队”和反腐“轻骑队”,毫不留情地查处贪污腐败分子,使得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因此,阮啸仙被广大苏区军民誉为“苏区经济卫士”。他的“肃贪先锋”威名,远扬整个苏区,是不折不扣的人民审计制度奠基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凝练地提出了十六个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溯阮啸仙先生的一生,就是在探寻中国审计制度的发展历程,这位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位审计领导人虽然英年早逝,却以一己之力推动人民审计制度的建立,以血肉之躯树立起审计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与建党初期的单打独斗不同,今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已有八万多名审计工作者继承先烈遗志,续写着人民审计工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我们应牢记总书记之教诲、不忘阮先生之志气,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扎根于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发挥专业特长,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常熟,尽己绵薄之力。

我们以信仰为魂,点亮一盏灯,激发“一片丹心献审计、满腔热血普春秋”的人生豪情。我们的社保基金审计规范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守护着常熟老百姓的“养老钱”与“救命钱”;我们的教育资金专项审计深入延伸到学校单位,保障着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良好的校舍环境和教学质量;我们的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审计促进了企业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打破国外的新兴产业技术垄断;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人心惶惶的时候,我们也坚定地战斗在第一线,监督着防疫资金的使用,更不要说各项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等。审计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也是维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审计人是国家这个大舞台上的幕后工作者,我们的努力或许不会为每一个人所熟知,但是倘若没有我们,舞台上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差错。以不卑不亢的态度坚守好岗位,默默耕耘,默默发光发热,对审计保持一辈子的热爱,是我们审计人执着的信仰。

我们以奋斗为友,走好一段路,保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铮铮骨气。上善若水任方圆,在业务上,我们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进行工程审计时,我们的审计人员为了核实工程数据,实地走访施工现场,在烈日下汗流浃背,用双脚丈量出了真实数据;面对被审计单位针对问题数据的辩解;我们以有力的证据一一反驳,将疑点逐个击破。我们可以为了一个审计数据,用铁脚板走遍大江大河;也可以为了查明一个事实真相,与违法乱纪分子斗智斗勇。我们保有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格局,加强对审计、财政、金融、税收、财务、会计等专业基础知识、法规制度及计算机相关业务技能的学习。针对优秀审计项目、典型案例、审计经验、方法技巧,我们互相进行交流、点评和总结。我们贯彻落实研究型审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将研究分析贯穿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各环节,以高质量研究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沉下身子精进求学、放开格局默默笔耕,积淀几分锐气和厚重,留下深刻审计烙印。

我们以党性为本,捧着一颗心,彰显“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决心。最近的一部热播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审计师在进行审计时,项目负责人为了掩盖项目上的漏洞,连续几日购买了昂贵的慰问品送给审计人员,却被审计组组长反问道:这些慰问品不便宜吧,你们是怎么入账的呢?而后掏出现金,自己承担了慰问品的费用。审计人在普通老百姓的心目中就是这样一种刚正不阿的形象。前一段时间,在业务上接触到了一些贪污受贿案例的资料,翻看这些案例的案卷,看着当事人在坦白自己罪行之后的忏悔,不禁感到遗憾与唏嘘,他们几乎每一个人都是从无法拒绝蝇头小利开始,最终酿成大错,践踏了人民对他们的信任,践踏了他们对党的忠诚。我们应引以为戒,以党建强审为引领,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坚持真理与正义,自盛自警、清正廉明,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真正把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审计工作中来。

奋斗审计新时代,青春无悔正当时。青年审计干部正逐渐成为国家审计事业的生力军、突击队,我们保持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法律赋予我们的审计监督职责,用心维护国家赋予我们的审计威严,在党旗前发下誓言,势要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助推常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得更高、更快、更远。(常熟市审计局 王天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