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以案说法
涉案金额50.1亿余元! 这个隐蔽性很强的网络非法集资活动曝光
来源: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16 09:58   访问量:

“近年来,利用手机微信、支付宝等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网络金融犯罪案件高发频发,为此,南阳市检察机关投入专业力量办理此类案件。”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玉亭介绍说,他们办理的胡某宇等人非法集资案是该市近年来非法集资金额最多的案件。

移花接木 非法集资50余亿元

胡某宇原是镇平县某林场停薪留职职工,后在镇平县开了玉器店,也开了网店,做起了直播,但生意不温不火。

2017年10月,一款名为“顺联动力”(浙江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一个社交电商平台)的软件引起他的兴趣,他用手机下载并注册了会员,通过购买东西、推广会员等方式从平台获取返利。而后,胡某宇感觉这样刷单挣钱太辛苦,便通过郑州“恶狼”软件公司为其开发名为“联顺商城”的App软件,代替了“顺联动力”,继续让客户往他这里投钱。同时为了赢得更多人的信任,他支付了2万元加盟费开起“顺联动力”线下实体便利店,并成为该电商的南阳营运总监。

就这样,胡某宇打着“顺联动力”的旗号,成立以周某华、姜某华、左某为骨干的“联顺商城”刷单助理团队,他们在浙江、江西、吉林等全国20个省市,通过微信团队实行远程分级管理,拉人建群、接单返利、下单转账、专业培训等,实行隐蔽性很强的线上网络非法集资活动。

为谋求更大利益,从2017年底开始胡某宇的“联顺商城”不再实际刷单购物,只是接单、返利,刚开始要求投资者每单的投资额为200元至600元。数月后,每单投资额改为600元至2000元,每单7天为一个周期,到期后每单返10%的提成。由于利润可观,他们每天接的单由原来的几十单涨到几百单、几千单,最多涨到5万单,杭州的骨干姜某华每天最多接1万多单,南昌的周某华每天最多接7000多单。

至2019年6月案发,该团伙30余人假借运营“顺联动力”商城之名先后吸引1.4万余人投资,非法集资金额高达50.1亿余元。

成了“诱饵”却拿不回本金

“600元立返50元,2000元立返150元,7天返本金……”据被害人南阳某公司业务经理徐某讲,在其加入的一个微信群里,微信群主、“联顺商城”老板胡某宇经常在群里晒图,宣传刷单挣佣金。

虽然宣传刷单利润可观,但“联顺商城”刷单不需要下单,这让徐某一直有顾虑。对此,“联顺商城”的工作人员晓月告诉她:注册就是让很多人关注这个平台,不需要下单,客服会帮他们下单,还说“联顺商城”要上市,需要刷数据,给返利特别高,而且没有中间商,这个利润都给刷单的。

于是徐某打消顾虑,注册成为“联顺商城”会员,并在“联顺商城”投入3万元下了15单,管理员当即就返利给她,7天后,3万元本金又如数归还。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后,徐某开始鼓动亲友也参与进来,并用微信转账13次,共计200余万元,结果等了一个多月也没见返利,徐某感觉被骗,于2020年2月在镇平县报了案。

镇平县公安局以胡某宇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由此牵出一个30余人的犯罪团伙。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胡某宇等犯罪嫌疑人来自河南、江西、浙江、内蒙古、北京等多个省市地区,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遂将该案通报检察机关并商请提前介入。

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

由于案件重大复杂,作案时间长,分工细致,省内外均设网(窝)点,对电子网络证据、受害人维权和后续追赃是巨大考验。镇平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将该案向南阳市检察院作了汇报。南阳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市院、镇平县院业务骨干,成立金融检察专案团队,并聘请信息网络安全、网络犯罪侦查、电子数据取证的实务专家成立涉互联网专家咨询组。

金融检察专案团队提前介入该案,会同公安机关就案件情况、证据标准等进行研商、判定,明确取证、固证方向,重点全面查清胡某宇犯罪团伙的整体架构、组织体系、运作模式、资金流向等重要情况。

2020年1月,经过多部门数月联合作战,最终将该犯罪团伙非法集资的全部犯罪事实调查清楚。

随后,办案机关冻结了胡某宇等犯罪团伙1.4亿余元的涉案账户,查封了涉案房产10处,扣押豪车4辆,玉器摆件、挂件一批,一家酒店,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一家餐饮店。

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机制

案件侦查终结后,2020年1月,镇平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镇平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胡某宇、姜某华、周某华涉嫌集资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遂将以上3人上呈至南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对犯罪嫌疑人左某、闫某等28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起诉至镇平县法院。

为了从源头上防控利用网络非法集资犯罪,做好办案“下半篇文章”,南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成立专案组,启动《南阳市检察机关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并对照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两级院检察干警十余次走访中国人民银行南阳支行、南阳市金融服务中心等多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就办案中发现的风险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针对发现的17项共性问题和36个金融管理防范风险点,南阳市检察机关向有关行政机关、金融机构送达《三年来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并分别向金融机构送达了检察建议书,与公安、金融、网监、银监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南阳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实现快速有序处置,有效维护金融稳定。

2020年12月10日,胡某宇等人非法集资案已在南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胡某宇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被告人姜某华、周某华自愿认罪认罚,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今年3月23日,被告人左某、闫某等28人被镇平县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五年不等刑期。

相关稿件